top of page

老师教不出的原创性


2014年7月26日&27日,意言社的小画家们有机会被八频道少儿节目制作组进行挑选,帮助有梦想的小朋友实现他们的愿望。让意言社感触很深的是在面试结束时,导演对着我们说:“这里的小朋友感觉不太一样,他们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相对来说都很好,而且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,这是跟上画画课有关么?。”当时听了这样的话,心里非常开心,一直坚信创意美术才能带给孩子一种对生活的领悟和感知,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,也可以运用到以后的工作的领域,受用一生。也许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很有创意的人,但至少可以成为很有感觉的人—懂得欣赏各种艺术的美,有独特的见解跟眼光,这是提高生活质量,而不是谋生的手段。创意美术其实就是孩子的原创。但还是会有好多家长不太能理解和接受原创,有时还是会听到有家长下课问:“哇,好漂亮啊,这是你画的还是老师画的?”表扬后又用怀疑的口气问。

“是我自己画的”孩子辩解说真的是自己画的。

画太好,就是老师画的,这是我们犯错的关键。

不懂美术教育的人总以为小孩比较笨,老师一定更会画。

米罗的Tapestry – 此画在9•11事变中被销毁。

米罗的Tapestry – 此画在9•11事变中被销毁。

毕加索(Pablo Picasso)那句被再三引用的名言“世上只有一种人真正能作画,那就是小孩子。”Joan Miro 米罗,Paul Klee 克利,Jean Dabuffet 杜布菲,几十年也常被提出来做见证,这些大师的作品如铁班昭告大家,他们是如何借应用孩子的眼光才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巧妙,才画出原创十足的作品。即使如此,还是有那么多根深柢固的错误存在父母的心里难以拔出,认为小孩不懂,不会总得要好好教,教就因此变得很危险。

在意言社,我们相信,每位小孩子都具备这种画画的天赋,而作为老师的职责是发掘理解孩子的特质,借力使力,在画前让孩子做到充分理解自己要画的主题,激发他们的热情,鼓舞孩子勇敢的挥舞自己的原创力,作为老师,也常常为学生的原创表现深深的被震撼与感动。

所以,干扰孩子原创能力的因素无所不在,不只是负面的批判与比较,即使是不信任,质疑的态度也都是伤害,孩子被冤枉,猜疑,同样也对成人世界失望,不信任。小小一张图画是教育子女,也是教育自己的课题。 再说,画的好坏,也常有起落的差别,这要看孩子对本次的主题与话题了解是否到位,我们须用更大的而心探讨,绝不是一位画得好不好就可以概括的。所以意言社在画前会有20-30分钟时间进行主题的讨论,通过故事,图片,视频等进行沟通与交谈,我们相信只有通过聊天的方式,才能更好的了解到每一位孩子心中的想法,才能在接下来的画画时更好的表达他们的画面,画出属于他们的原创! 意言社 Artistori

用艺术表达语言,让语言丰富艺术

Your Story, Your Art

22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